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詹偉雄談/包浩斯改變了現代世界的面貌,那麼又帶給台灣什麼影響…


詹偉雄談/包浩斯改變了現代世界的面貌,那麼又帶給台灣什麼影響…

Shopping Design 2012/01/09
包浩斯的知名口號──「型隨機能」(Form follows the function),所有的設計型式,都是為了執行某項機能,沒有為裝飾而添加的多餘設計。



【口述/詹偉雄;文字整理/曾虹琳】


(圖片/侯俊偉)

19世紀繪畫藝術的主流,是在臨摹實物形體後,加入畫家自己的情感表現,隨著時間發展,以及浪漫主義運動的影響下,畫家本身的主體性愈來愈被強調,於是畫作逐漸成為表現畫家情感和情緒狀態的「客體」。

這項從19世紀發展起來,在藝術領域中以人為主體性的轉變,是現代主義運動的基礎。而包浩斯就是20世紀初現代主義運動的一環。若從廣義上來描述現代主義運動,其實就是創作者本身的主體性,開始變得重要起來。

1870年德意志統一之後,德國人花了很大的力氣,要在工業技術上超越英國,所以德國用一套國家化的社會主義制度,去制定他們統一的設計規格。到1920 年代時,德國的工業發展已經可以趕得上英國了,所以包浩斯在20世紀初期出現,其實是一種浪漫情懷與科技技術結合在一起的特定結果。

設計師的課題:找回感受

由於現代主義運動強調設計師角色的主體性,於是養成合宜的設計過程,便成為包浩斯的重要教育理念。它其中一個教育歷程,就是如何讓設計師找到自己的主體 性,於是包浩斯提倡動手實作的概念,而非教導由學校教育系統或商業系統來制定的規則指令,讓創作者的感官與物件直接接觸,進而得到自己的感受。

「台灣過去受到長期OEM的影響,設計師自身的處境,其實跟當時歐洲社會的發展有點像,我們現在崛起的這一代設計師,正在嘗試找尋自己對萬物的感覺,找回 主體性。他們都很清楚設計是要由內而外的,而不只是沒有感情地揉捏幾個既定的型式而已。年輕的一代有較強大的自我覺察力,會體認做這件事對他自己的意義, 然後對他自己的情感連結是什麼。」

減法設計,回歸事物本質

包浩斯的知名口號──「型隨機能」(Form follows the function),所有的設計型式,都是為了執行某項機能,沒有為裝飾而添加的多餘設計。例如介面簡單的i-Pod就是典型的包浩斯設計風格,不需特別 指示,使用者就知道如何操作。在包浩斯的概念中,「設計」就是把複雜的東西做得很簡單,讓人們透過設計,感覺不到設計的存在。這就是設計的核心價值。

在包浩斯的年代裡,因為設計主體性被強調,所以任何設計做到最後的表現手法,會變得愈來愈抽象,而抽象的概念就是reduction(減少),至於減少的 程度,則要回到情感及事物的本質。因此包浩斯的設計非常講究本質精神,而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包浩斯學校第三任校長)才會提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概念。

【完整內容請見《ShoppingDesign設計採買誌》2012.1月號】

引用來源:UDN聯合新聞網之聯合書報攤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841&f_ART_ID=3648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