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放下經驗一切絕對行得通

放下經驗一切絕對行得通
2012-02-03 工商時報【陳穎柔】

 瑞典家電製造商伊萊克斯(Electrolux)全球設計資深副總歐圖(Henrik Otto)帶領由200人所組成、分駐全球12個據點的強大設計團隊,但他堅決主張自己最重要職責不是在設計未來產品,而是在尋找未來設計師。

 現年47歲的歐圖認為,創新的最大障礙在於經驗。他指出,所有工作崗位都有人是那種已獲取許多經驗,且藉由這些經驗告訴自己及別人哪些事情不可能成功。

 為此,伊萊克斯舉辦「伊萊克斯設計研究室(Electrolux Design Lab.)」全球競賽等多項鼓勵創新的活動。今年邁入第10屆的「伊萊克斯設計研究室」年度比賽係針對工業設計系學生及社會新鮮人,其首獎得主可獲進入伊 萊克斯實習半年的機會以及5,000歐元獎金。

 以營收計,伊萊克斯為全球第2大電器製造商,僅居美商惠而浦之後。此際,伊萊克斯正面臨來自惠而浦、德商百許(Robert Bosch)、韓商LG電子、三星電子等同業的競爭加劇,歐圖認為創新是未來成功的關鍵。在歐圖帶領下,伊萊克斯是紅點(Red Dot)、iF等知名工業設計獎項的常勝軍。

 伊萊克斯基於創新與經驗相互扞格不入,持續找尋年輕設計師,歐圖認為「伊萊克斯設計研究室」比賽是找到年輕設計師的最佳途徑。前幾屆得獎者和決賽入圍者有幾位已加入伊萊克斯的設計團隊。

 歐圖指出,伊萊克斯找的是從未在家電製造業工作過,也並未抱持先入為主觀念以致早早親自扼殺自己點子的人。他認為,想要保持創意無限,就必須拋開「這絕對行不通」的思維。

 此外,歐圖表示,學生總是最快掌握住新科技可能性的人,他們運用實際存在的技術,比如去年「伊萊克斯設計研究室」比賽的首獎得主是斯洛伐克1名學生,他發明了以糖電池為動力來源的手提式衣漬清除機,雖然糖電池等科技目前尚不具經濟可行性,但終有一天會達到。

 但歐圖也堅稱,伊萊克斯的設計師從來就不是先開發出炫酷新科技,再試著去找顧客,他們反而是從民眾的需要和情感出發,因此,設計師依據價值和態度來將顧客分類,而非依地域或花費來分類,他們會請顧客去思考「我是誰?我希望別人透過我使用的東西如何看待我?」

 也就是說,伊萊克斯關注民眾已有的東西,而非著眼其他公司試著要賣給民眾的東西。歐圖表示,這是伊萊克斯的脈絡,設計團隊研究的是競爭對手幾年前就開發出來而且民眾已經擁有的產品。

 歐圖指出,無論喜不喜歡,人們所使用的產品塑造他們留給別人的形象,就像吃飯對有些人只是個生物化學過程,但對有些人是情感經驗,因此, 伊萊克斯須因應人們看待食物的基本差異來設計出不同電器,至於如何洞悉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和情感,主要就是靠到世界各地去做田野調查,比如研究團隊派人早 晨到各地家庭,去觀察其早餐習慣。

 伊萊克斯研究人員自顧客識別出的價值和態度處於常動狀態,容易受到全球大事的影響。歐圖表示,東日本大震災就對民眾的態度產生巨大影響,日本民眾災後開始節電、關掉空調、改變穿衣和洗衣的態度,這些事情伊萊克斯都要考慮進去。

 至於情感,歐圖指出,情感不只是看待消費者時的一項基本因素,對於設計師更是一項關鍵因素,從設計師的角度來看,情感應做為基礎,這就是 伊萊克斯在「伊萊克斯設計研究室」比賽中所要尋找的,有時候,年輕設計師過於聰明和注重推理,列出事實和統計數據以獲取理性分數,但如果1項設計背後能有 情感理由,會更加有前途,因為設計師須具備情感說服力,若欠缺熱情和投入,就無法成就設計師氣候。

 伊萊克斯的設計師當然也有其他須考量的因素,比如近年來原物料價格飆漲就是一大挑戰。歐圖曾擔任富豪汽車資深設計副總,面對商品價格不斷上漲有豐富經驗,他表示商品價格確實對設計構成影響。

 但歐圖也指出,家電業每一個人都為商品價格居高不下所苦,沒有例外,但對伊萊克斯而言,若不尋求新的原物料,就是沒有盡到職責,做為伊萊克斯設計師,必須對新的原物料懷抱好奇心和躍躍欲試的態度,沒有好奇心就不會進步。

 歐圖個人的設計方式走的是「體貼的設計」路線,設計師須具備好奇、熱情、精力這3大要素,因為「體貼的設計」奠基於創造出契合民眾生活的直觀且創新之產品。

 歐圖進入工業設計界20年,至今仍樂在其中。他對年輕設計師的建言是:絕不放棄。他表示,如同其他行業,要當上成功的設計師需要天份,但其實是2分天份再加上8分努力,所以更重要的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沒有揮汗努力,就不會成功。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