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設計眼動打字 獲青少年科學獎

設計眼動打字 獲青少年科學獎
2012/02/1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1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昨天頒獎,總統馬英九頒發大會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獲獎學生有北一女中學生王品涵及許嘉容、台中女中王顥蓁及陳韻竹,以及現在就讀麻省理工學院(MIT)一年級的馬修。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參賽對象從國中三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學生,每年並邀請國外師生來台,今年有來自17個國家244學生報名參賽,有135件作品。

青少年科學獎是從國內外及各科一等獎作品中,加上創意及應用的表現,最後由全體評審推選出的最高榮譽獎。

來自美國的馬修,替癱瘓、插管、喉嚨受傷的病人發展出電腦軟體系統,讓他們透過眼球運動即可下指令,讓鍵盤打出要講的字或句子,跟醫師、家人溝通。作品是高中時做的,除得到青少年科學獎,也是電腦科學類一等獎。

馬修指出,新聞報導,一位藝術家車禍癱瘓,他的朋友透過電腦科技,讓藝術家仍可用眼來作畫,他深受啟發,才研發這個系統,希望幫助病人。得獎深感榮幸,第一次來台的他,對台灣美食及文化,印象深刻。

國內兩團隊還各自得到植物學及地球科學一等獎,並將代表台灣參加美國科學展。

王品涵、許嘉容作品「探討在不同組織表現LWD1/2基因對阿拉伯芥生物時鐘的影響」,評審說,作品設計有趣,將能更廣泛應用在農業相關產業與研究,具創新價值。

王顥蓁、陳韻竹則利用福衛三號的大氣溫度資料分析「北半球平流層急劇增溫現象(SSW)」,發現此現象明顯出現在冬末春初;高度方面,低空較不易觀察,而 30公里以上高空受影響的程度較大;緯度方面,北緯40度以南的地區在SSW發生時降溫,幅度較小,而北緯40度以北升溫,幅度隨緯度增加而漸大。

評審指出,作品主題極具鄉土性,且能夠以統計方法來檢驗科學的假設,進而應用在大自然的探討,富創意又有實用價值。

文字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0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