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現代主義的聖城麥加/德紹/包浩斯基金會

現代主義的聖城麥加/德紹/包浩斯基金會

Shopping Design 2012/01/16
行走在包浩斯基金會(Bauhaus Dessau Foundation)前的Gropius大道上,面對掛著Bauhaus字體、最經典的包浩斯建築物,一股朝聖之情油然而升,心中盡是澎湃熱情,莫名也得到一種強烈的精神感召與感動。



【撰文/許育華】


(攝影/許育華;照片提供/Stiftung Bauhaus Dessau)

12月的這天,我來到德國東部的德紹(Dessau)。這個從前舊東德的小城市,人口不到十萬,卻在歷史與設計史上佔了重要的位子──現代主義推手之都。 包浩斯大學,在威瑪時期之後,於1925-1932年期間以德紹為基地,在短短的五年間發展快速;建立起最多制度、思想與風格,最典型的包浩斯建築,也大 量被保存在這裡。也因此,德紹市在1996年時正式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一處人類藝術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冬天的德國向來寒冷灰色,德紹的這天也不例外。然而,或許是我們對包浩斯太過崇敬,同時也因為這座小城本身就充滿一種極簡的、設計的能量,天氣雖冷,但行 走在包浩斯基金會(Bauhaus Dessau Foundation)前的Gropius大道上,面對掛著Bauhaus字體、最經典的包浩斯建築物,一股朝聖之情油然而升,心中盡是澎湃熱情,莫名也 得到一種強烈的精神感召與感動。基金會附近區塊的道路規劃與建築物,也同樣散發著濃濃的簡約、帶有潔癖的氣質;線條筆直,明朗整潔,沒有多餘的招牌與色 彩,彷彿是座極簡主義的完美模型城市。冬日的灰色天空背景,為它增添了一點戲劇張力,而偶爾來往的行人與穿梭而過的自行車,則證明了它的日常生活感。

親臨包浩斯現場,從開場就看見美好生活的樣貌。


(攝影/許育華;照片提供/Stiftung Bauhaus Dessau)

包浩斯基金會(Stiftung Bauhaus Dessau)

於1925-1926年建造的Bauhaus Building,出自包浩斯幾位創辦人與精神領袖之手──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漢斯.梅耶(Hannes Meyer)、卡爾.菲格爾(Carl Fieger)、喬治.莫奇(Georg Muche)以及理查.包利克(Richard Paulick),這是包浩斯建築/早期現代主義的典範,20年代的包浩斯基地,現在則為包 浩斯基金會中心,扮演著保存、推廣包浩斯設計之重要角色,每年吸引超過十萬人拜訪。

幾乎全以玻璃為外牆的建築物由兩個大單位組成,左右兩棟,中間由天橋連結,一棟是當初包浩斯學校的教室與辦公室,另一棟則是製作家具、工藝品的工坊 (Bauhaus的Bau在德文中有建造之意,當初以此為名便出自「設計師應該同時具備設計與製造的能力」的概念)。因為政治因素,包浩斯學校在1932 年底關閉,曾經一度成為納粹的辦 公室,後來又被當作醫院使用,在二次大戰時間,建築物甚至遭受到轟炸而損壞。然而,雖然命運多舛,包浩斯基金會仍盡可能地保存當初最原始的材質與動線規 劃,我們現在看見的,從一面玻璃到一盞燈,一座暖氣與一張家具,大多依舊是來自1926年當時的原版。


(攝影/許育華;照片提供/Stiftung Bauhaus Dessau)

穿梭行走在包浩斯基金會之間,最強烈的第一感受便是十足通透的空間與自然光線的力量;以玻璃為建築元素,用意不只是引進大量自然日光,更因為在包浩斯建築 概念中,人類的生活空間與大自然不該有壁壘分明的區隔,室內與室外,應該是柔和的界線,甚至是只有模糊的分野;所以,當我們隨意站在建築物的一面玻璃牆 前,你會發現視線可以穿透至遠方的另外一棟建築物,甚至更可看見另一頭外側的遙遠綠樹與天空。基金會的人告訴我,身處在這棟建築裡,在不拉上窗簾、讓玻璃 維持通透的狀態下,有時候他們要找另外一棟辦公室的同事,只要在站自己的空間裡向外看,便能看見他們身在哪個角落......

有了光線,便也有了影子。包浩斯建築在光影的變化上也做了設計思考,因此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不同氣候之間,建築物本身都會產生不同的光影變化;而眼前的風景,也因為玻璃的通透明亮,永遠都有流動的生動畫面。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648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