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雲科大「淨漂漂」獲德國IF產品設計獎

雲科大「淨漂漂」獲德國IF產品設計獎

作者: 劉文珍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2月14日 下午5:08


雲科大「淨漂漂」獲德國IF產品設計獎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游元良老師與張景旭老師帶領設計團隊,研發設計人工生態池淨化裝置「淨漂漂」,因具有環保、省時以及省水等優點,拿下2012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 2012)。

雲科大游元良老師表示,人工生態池每隔一段時間即需由清潔人員進行清理與維護,以保持生態池內生物與植物健康;一般常使用化學藥劑進行生態池清理,然而使用化學藥劑容易將藥劑殘留於水池內,因而破壞生態。此外,生態池頻繁的清理與更換蓄水,也非常耗費水資源。

游元良研究團隊所研發的「淨漂漂」,利用臭氧進行殺菌除臭,使水池常保持於乾淨的狀態,清潔完畢後,臭氧可還原成氧,不會對生態池造成破壞,可避免化學藥劑的殘留;此外,利用臭氧殺菌也不需經常更換生態池蓄水,節省水資源。

值得一提的是,「淨漂漂」使用太陽能供電,白天太陽照射到生態池,溫度升高,細菌大量孳生,此時段是抑制細菌生長的最佳時間點。裝置上的太陽能板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後,所儲存的電力用於製造臭氧,排出的臭氧產生推力,使「淨漂漂」在生態池內移動,增加淨水面積。

圖文來源:雅虎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9%9B%B2%E7%A7%91%E5%A4%A7-%E6%B7%A8%E6%BC%82%E6%BC%82-%E7%8D%B2%E5%BE%B7%E5%9C%8Bif%E7%94%A2%E5%93%81%E8%A8%AD%E8%A8%88%E7%8D%8E-0908225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