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2012斯德哥爾摩設計週

2012斯德哥爾摩設計週

‧Shopping Design 2012/03/21

年初舉辦的斯德哥爾摩設計週(Stockholm Design Week),是世界上最大的北歐設計盛會,名氣雖不如米蘭或倫敦設計週響亮,但亦有61年的歷史,也別具規模。


【文字/許育華Kerstin HSU】

(圖片提供/Stockholmsmässan‧Inga Sempé‧Luca Nichetto)

年初舉辦的斯德哥爾摩設計週(Stockholm Design Week),是世界上最大的北歐設計盛會,名氣雖不如米蘭或倫敦設計週響亮,但亦有61年的歷史,也別具規模;每年此時,這個瑞典首都搖身成為設計現場, 不只斯德哥爾摩家具展與燈具展(Northern Light Fair)同時間一起舉行,其餘也有50、60個大大小小的衛星展遍布市區各角落。


(圖片提供/Stockholmsmässan‧Inga Sempé‧Luca Nichetto)

這個設計週主要有1/5的參展品牌都來自北歐四國(北歐四國這麼小,幾乎是所有設計品牌全員到齊!),是一次看遍北歐新設計的好機會,也因此每屆都有來自全球超過四萬人參與,是家具商與採購們的重點大型盛會。

邀請外國知名設計師作為「Guest of Honour—客座大師」是斯德哥爾摩家具展多年來的傳統,從前幾屆我們熟悉的深澤直人、德國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法國的Ronan and Erwan Bouroullec與西班牙的火紅女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都曾是座上佳賓,今年主辦單位找來另一位當紅女設計師Inga Sempé客座,規劃展場大廳與整體空間概念,成為本屆的主要焦點話題。


設計週結合燈飾展,空間裡掛滿如裝置藝術般的吊燈,今年看得到許多有別於塑料、金屬或紙材的燈具,以織品為 元素,更加柔軟而詩意。(圖片提供/Stockholmsmässan‧Inga Sempé‧Luca Nichetto)

|下一個設計新星| Inga Sempé

身為設計迷,若你對Inga Sempé這個名字還不熟悉,不妨趁此機會認識這個越來越受矚目的美女設計師。

來自法國巴黎的Inga Sempé今年45歲,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工業設計學院,是設計圈中生代的女性主力。她2000年出道成立自家事務所,以家具、燈具、布料設計為主,特別 在她的座椅設計中,最明顯看得出她將織品與沙發線條結合的獨特創意風格,例如2010年為長期合作的法國家具品牌Ligne Roset所操刀的Ruché沙發,格紋狀的厚質皺褶布料包覆在簡約線條上,形成一種溫柔與剛硬的對比組合,是當時Ligne Roset的主力作品;另一張更早期的Moël花瓣沙發,亦以織品包覆,以全泡棉材質製造,充滿女性溫暖細緻的特質,不只挑戰了家具商的技術,椅背後方柔 和流暢的線條,也提供彷彿被擁抱的坐臥體驗。因為Moël,Inga Sempé在2007年得到德國紅點RedDot best of best產品設計獎,是她的代表之作。


Inga Sempé坐在自己的作品Moël Sofa花瓣沙發上,這是Ligne Roset最代表性的招牌之「座」,亦是設計師重要的創作里程碑。(圖片提供/Stockholmsmässan‧Inga Sempé‧Luca Nichetto)

今年在斯德哥爾摩家具展場裡,Inga Sempé企圖在人來人往、訪客不斷的入口大廳裝置出一個安靜、與人親密的獨立空間,她以半透明的織品材質,在大展場中創造出另一個小空間,介於封閉與開放之間,一種帶點居家又公開的氣氛,是她認為最能讓看展訪客們放鬆的環境。

圖文來源:udn / 聯合書報攤 / 設計品味 / Shopping Design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75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