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設計實錄之真槍實彈篇-設計公司bitplay

設計實錄之真槍實彈篇-設計公司bitplay

欣傳媒╱記者葉穎/台北報導 2012-04-09 10:27



Bidplay這個字,從字義上直接來看,是一點點兒好玩,當然也可以解釋為數位趣味不過,由工業設計一腳跨 進互動設計領域之後,就篤定相信這會是讓他的產品,在云云以家具跟物件用品項裡耳目一新的設計師張珈偉,就是利用他吊詭卻也有趣的雙重意義,成立了 bitplay玩點設計公司。

說到這兒,你也許還是不了解bitplay出品的魅力,不過不用擔心,儘管google這個字,現在可以立刻蒐尋到的,絕對有前面數個分頁 讓你不得不知道他們最具代表,卻也帶著輕質玩笑性質的作品「Bang!」。且不限語言的搜尋結果,更可以發現,這項絕對台灣原創的產品在日本、歐洲都受到 歡迎跟討論。尤其是部落客們大量轉載跟介紹,儘管輕質地不見什麼設計的大道理,卻也因它互動方式的有趣造成很容易引起共鳴,很是得人心。這樣高能見度的成 績,絕對是台灣許多設計師所欽羨不已的,如何作到?

張珈偉說,在產品概念抵定且已作出第一件成品的初期,2010日本設計師周是他們選定發表的第一站。這樣的決定確實有他的策略性!因為前一 個工作的關係,他去過了米蘭與美國的多個國際設計展,一旦自己跳出來成為目前員工數4人的設計公司負責人,怎麼在最有效的展出中收效最好,是他最主要考量 點。所以,他試想,2010公司的年度概念商品即便已有3件一系列的準備,但如果放進米蘭家具展,規模不夠搶眼,但如果第一站/戰就直接就地利之便在台灣 點燃引線,卻又覺得力道不足。斟酌之下,東京距離台灣不遠,且是可以吸引國際媒體們注目的規模,所以便決定將那場參展選作讓產品問世的第一場處女秀。現在 回想,依舊覺得當時的決定並沒有錯,因為展出的第一天,國際網路設計媒體designboom即有消息露出,一旦具指標性的媒體報導之後,引爆效應自是可 觀。但他還是不離理性的講到,如果真要參與展覽活動,設計周或設計展對他來說,比較定調是給媒體有所曝光的途徑,但真要就接單的角度來衡量,禮品展的效應 更勝設計展!當設計展中前來的對象以設計專業人士居多時,禮品展所吸引的是更多對於市場面精通的買家,或者店家或者代理商,也正因為對方有著敏銳的市場嗅 覺,這時所得到的回應才真是產品量產到鋪貨行銷前的水溫試煉,換句話說,冷暖立見,很殘忍也很精確!所以同年東京禮品展上,他們找到了自己在東京的第一個 海外代理商,接續著幾次國內外展覽,也連帶效應地找到了多方他國的溝通管道。

對於獨立設計師勇於參展,張珈偉當然是抱著鼓勵的態度,不過,他說,一旦要加入國際大規模展覽的「硬仗」,就不能只是抱著畢業展似的心情。 精確的來說,首先文宣品的製作絕對是必要的,再者,網站在前往展出之前架構上線完成,也不可少!除此之外,提供給公關媒體們索取的press kit,內 含多國與當地語言的譯文,才有可能造成後續連鎖的發酵效應。這些,往往是一般附屬於公司的設計師或者設計教育中沒教到的部分。

當然,談到以公司經營的方式操作設計,最辛苦的點在哪兒?他說,因為產品舉凡從概念、驗證、研發到量產,週期與過程是絕對的漫長。一般設計 教育裡所著重的概念發想,往往在真槍實彈的戰場上,只是一小部分,「大概只花了一個月就完成了。」他這樣回憶起設計「Bang!」的過程。當然,這並不表 示要因為過度著眼於量產跟生產機制而扼殺了創意,但這個事實絕對會是另一個「老師沒教的事」之一,也是讓他即便在公司歷練過設計師之後,仍就因為分工精細 所並沒有接觸過與料想到。

今年,bitplay將邁入第三個年頭,儘管接續著米蘭家具展張珈偉依舊選擇缺席,不過,bitplay並沒有停下腳步,而是緊接將發表新 作「SNAP!」,預計將會於日本首先問市,台灣消費者則預計要稍等到5月之後才可以看到。「SNAP!」將替iPhone手機重新定義操控相機功能的方 式,至於怎樣的重新定義,一如bitplay的公司名,容我賣個關子,就是那麼樣一點點兒好玩,卻已經足夠讓生活帶來小兵立大功的精彩。

【延伸資訊】網 址:http://www.bitplayinc.com關於「Bang!」燈的短片:http://www.bitplayinc.com/#BANG

圖說:今年將最新發表的新作「SNAP!」是一個手機套的設計。(bitplay inc. 提供)


圖文來源:蕃薯藤
http://n.yam.com/liontravel/life/201204/2012040975836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