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設計為王的時代 創業公司如何解決設計師問題

設計為王的時代 創業公司如何解決設計師問題

作者: annie | 2012年04月03日 01:16:12

或許因為蘋果對產品設計的重視,直接促成了iPhone與iPad的成功。或許一些註重設計的創業公司比如Airbnb及Hipmunk的成功,又或許因為意識到設計所帶來的不同,不管什麼原因,過去幾年,科技界對設計越來越重視。



這個趨勢的一個標誌就是,一些投資人開始只投資由設計師創辦的創業公司,結果如今對設計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緊張,使得科技公司招聘設計師越來越 難。尤其是在美國灣區,WePay創始人 Rich Aberman花了7個月時間才找到其第一個設計師,後來兩個月才找到第二個設計師。其它創業公司也遭受同樣的痛苦,就連歐洲頂級孵化器HackFwd投 資的公司也面臨找不到設計師的難題。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又如何招到設計師?



自己多學習設計知識

由程序員創立的公司招聘設計師為什麼會面臨難題,是因為你自己不是設計師,你不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設計師,就算你找到,也不不知道如何判定他們的專業素質。Interviewstreet聯合創始人Vivek Ravisankar說:"招聘設計師之所以難,是因為沒有一種明確的方法去評估一個設計師是"好"還是"差"。

最好的辦法就是創業公司自己也要瞭解與設計有關的東西,多上一些設計網站比如Dribble或者Behance,閱讀Smashing雜誌,學習設 計的重要元素,都有哪些設計趨勢,這樣,你不僅可以與設計人員建立聯繫,還能培養你自己的設計感覺,當你要招聘人的時候,你所有的設計sense都會用的上。


別想聘請全能

根據Braden Kowitz的說法:"全能設計就是一個魔法設計師,能解決公司的所有設計問題"。如果你在尋找一個這樣的設計師:可以為你設計網站,可以為你的網頁及移 動應用設計友好用戶界面的UI,在HTML/CSS設計方面也是頂級高手,那我很遺憾的告訴你,你在招獨角獸。

由於設計的盛行,招到這種設計師的幾率越來越小。如果某個人真的是全能,他們也忙於設計自己的項目。所以,千萬不要期待太多,找一個專註於網絡設計的,或者UI設計的,反正只要擅長某個類型的設計就可以。

如果你覺得預算不夠,可以選擇聘請潛力股,培養他們,或者招聘一個擅長A類型設計又願意學習B類型設計的設計師,慢慢培養。



不要期待太多

招聘設計師的一個誤區就是堅持要招最好的。如果你的創業公司才開始幾個月,你有什麼資本讓一個資歷豐富的設計師放棄他們的自由事業,加入你的風險隊伍?

就算你有足夠的資金以高於市場的價格聘請設計師,怎麼讓人家花上自己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到你的項目裡。一個成功的設計師越成功,機會越多,所以要誘惑 他們放棄現在的東西投奔你,太難。當然,要僱用一個富有經驗的設計師當然是好事,但如果一個年輕的設計師,沒有太多經驗,只要有工作熱情,熱衷你的事業, 千萬不要瞧不起他們。
考慮自由設計師

個人覺得,這對許多創業公司都管用,不過因為太遠可能交流的時候不太方便,但可使用屏幕分享或Skype。

結論
嘗試不同的策略,尋找不同的方式,或者找到一些折中的方案,找到設計師的機會就更多。

圖文來源:中國財經日報
http://hk.ibtimes.com/articles/10313/20120402/design-is-king-enterprising-company-how-to-deal-with-designer-problem.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