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硅谷企業設計師需求高漲 薪資地位提升

硅谷企業設計師需求高漲 薪資地位提升 
北京新浪網 (2012-04-06 19:23)

設計師成了硅谷的當紅職位

  導語:CNN網站今天刊文稱,在硅谷的等級制度中,程序員一直是「最高統治者」。然而近年來,一個新的群體正逐漸興起,這就是設計師。

  以下為文章全文:

  無論是Facebook和谷歌等大公司,還是新成立的創業公司,所有人都在尋找具有藝術天分的設計師,希望使網站和應用更加貼近生活。

  作為知名的用戶界面設計師,約翰尼﹒曼扎裡(Johnnie Manzari)已從事這一行業十餘年時間。他表示,他每週都會接到電話,希望他能夠推薦優秀的設計師。

  曼扎裡表示:「在尋找人才方面,企業有巨大的需求。與工程師類似,優秀的設計師也不是很多。企業一方面需要更多設計師,另一方面對設計師水平的要求也變得更高。」

  大公司招攬設計人才

  科技行業的一些大公司正致力於尋找設計人才。去年6月,Facebook收購了荷蘭軟件設計公司Sofa。這是第一筆為了獲得設計人才而進行的收購。

  兩個月之後,Facebook又收購了由蘋果前界面設計師邁克﹒馬塔斯(Mike Matas)創立的數字發行公司Push Pop Press。Facebook這筆收購的目的就是為了招攬馬塔斯和他的團隊,而並不需要他們開發的電子書軟件。

  去年12月,Facebook進行了另一筆與設計有關的收購。這一次,Facebook獲得了Gowalla團隊的大部分人才,並讓他們從事有關時間線界面的設計工作。而Gowalla的簽到服務隨後被關閉。

   Facebook並非追逐設計人才的唯一一家公司。谷歌此前收購了Digg創始人凱文﹒羅斯(Kevin Rose)創立的Milk,但並未挽留該公司的工程師團隊。谷歌希望獲得Milk的產品和設計團隊,尤其是Digg前創新主管丹尼爾﹒伯卡(Daniel Burka)。伯卡的設計以優雅著稱,而這正是谷歌希望給Google+和其他社交網絡產品加入的元素。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谷歌還曾試圖收購Facebook聯合創始人戴夫﹒莫林(Dave Morin)的創業公司Path。谷歌希望利用Path團隊在移動應用領域的設計美學和專業性。

  相關網站迎來黃金時代

  對於網頁設計師聚集的網站來說,「黃金時代」已經來臨。Dribbble是一個邀請註冊的網站,設計師可以在網站上展示作品。該網站已成為熱門人才庫。目前,Dribbble上已有2.5萬名設計師,而還有超過6萬名設計師等待加入該網站。

  Dribbble聯合創始人丹﹒塞得霍姆(Dan Cederholm)表示:「我們已積壓了大量工作要做,需求非常大。網站也已經成為發現設計師的重要來源。」

   他表示,蘋果和谷歌都會通過Dribbble尋找設計師。Dribbble的招聘欄中已貼滿了來自Facebook、ESPN、Yelp、Zappos 和PayPal等公司的廣告,而刊登一條招聘信息需花費200美元。上一季度,Dribbble共發佈了411條招聘廣告,達到前一季度的兩倍。

  舊金山一家網站99designs也從這一熱潮中受益。該網站為設計師和小企業架起橋樑。該公司去年獲得了由Accel Partners牽頭的總額3500萬美元的投資,隨後員工隊伍擴大了一倍。

  該公司CEO帕特里克﹒勒維林(Patrick Llewellyn)表示:「對設計的需求一直在增長。」99desiges網站目前每月能夠實現150萬美元的交易額,達到一年前的兩倍。

  業內人士認為,多方面原因推動了企業對設計師需求的增長。曼扎裡表示,網速更快的寬帶服務和性能更好的瀏覽器是一個關鍵因素。設計師可以實現10年前無法實現的一些創意。此外,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興起使設計師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另一方面,企業也看到了優秀設計帶來的優勢。例如,Mint.com並非第一家個人財務網站,但優雅直觀的設計吸引了大量用戶。資深創業者洛基﹒阿格拉 瓦爾(Rocky Agrawal)表示,Mint和近期迅速崛起的Pinterest是受益於網站視覺效果的典型案例。

  他表示:「對於訪問網站的最初50人或500人來說,能夠影響他們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設計。如果妳擁有優秀的設計,就可以獲得所需要的用戶。」

  設計師薪資地位提升

  隨著市場對設計師需求的增長,設計師的薪資水平也水漲船高。最新的AIGA/Aquent設計薪資調查顯示,網絡設計師相對於專注印刷品的設計師薪資水平更高。擁有特殊技能的從業者,例如信息架構師和用戶體驗設計師,目前的年薪中位數達到8.5萬美元。

  此外,設計師的地位也在不斷提升。蘋果首席設計師喬納桑﹒艾維(Jonathan Ive)被認為是蘋果最具權力的高管之一。而在IPO(首次公開招股)文件中,Facebook提到了兩類關鍵員工:軟件工程師和產品設計師。

  曼扎裡表示,設計師以往的薪資水平介於工程師和接待員之間。無論從工資還是決策話語權來看,他們均處於較為弱勢的地位。不過這一情況目前已經改變。(維金)

圖文來源: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406/64124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