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難得一見藝術陶作在雲科大: 心象-游元隆陶藝展



難得一見藝術陶作在雲科大: 心象-游元隆陶藝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416 14:02:29)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游元隆老師,藝名為「文森」,從2002年即在網路上赫赫有名,自行架站推動藝術型態陶瓷創作理念,許 多各地網友及陶藝創作者,時而線上詢問或至雲林學藝,游老師:「時常在課堂裡冒出陌生臉孔,很靦腆地問願不願收他們為學生,因為藝術創作的陶藝很迷人,有 苗栗、南投等人士每週辛苦地求教,看得心裡實在不忍…」。

「藝術型態的陶作」需自我省思一些議題與形成主題概念後,以形象的構成來作陶土 捏塑。與傳統之陶作的機能性與美術性有所不同,但其技術與可看性不亞於傳統陶作,是繼生活陶器、工藝陶作、科技陶品外,可供創作、欣賞與收藏的陶藝品項, 歐美國家已發展了近百年,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此特別的陶藝創作,游老師特別於4月16日至年4月30日在該校圖書館大廳舉辦 「心象-游元隆陶藝展」,並於4月28日(週六)舉行展覽茶會,歡迎愛好陶藝的各界人士踴躍前往欣賞。

游元隆老師係雲林縣斗六市人。畢業 於美國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藝術研究所(MFA),曾榮獲美國尼奇(NICHE)藝術與工藝比賽第一名、美國第三十二屆伊利諾州1998 GALEX陶塑首獎、中華民國第一屆陶藝雜誌新陶獎金獎。創作以西方的超現實主義表現手法,加上東方的人文風格與象徵性組構方法,形成了「意涵藝術主 張」,藉由組構形象的創作來表現主題故事,並挖掘人們心中抽象且無形的感知。

本次展覽最主要有直塑的自創技法與意涵藝術理念,靠組合形象 及符號的引導,使觀賞者能進入該有的情境,而創作者似乎保有對於作品的詮釋。此展覽相繼有早熟系列、違章建構、自然與非自然等三部份概念與作品,展場約 20件創作。不常見的色彩吸引著觀賞者的目光,經詢問才得知,這是游老師特製的可調式特殊成釉(Special Composed Glaze),名為Engobe的釉色。很有意思的造形與色彩,讓現場的觀賞者嘖嘖稱奇。

游老師期待藉由自創技巧及藝術主張的創作原則 下,架構屬於藝術原創的可能性,並串聯創作者、社會議題與觀賞者的意識結合,表達從內心浮現的美感。展場裡充滿既複雜又單純的矛盾形式,尤其想要表達內心 形象的企圖,以有形表達無形,是游老師在陶藝的創作新發展,也是陶藝界可以思維的新路線,且讓此次的展覽為陶瓷藝術創作,甚至是藝術形式尋求新方向、新願 景。

圖文來源: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P5/102920.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