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iF設計獎 台科大得獎數冠全球

iF設計獎 台科大得獎數冠全球

2012-04-11
中國時報
游婉琪、朱芳瑤/台北報導


連體蓋▲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李儀家等人所設計的「連體瓶蓋」,將瓶蓋與瓶身連結,確保瓶身丟棄時可以將瓶蓋連同瓶身一併回收。(季志翔攝)


開心YA▲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參加2012德國iF設計獎揭曉,得獎的同學拿著作品高興地合影留念。(季志翔攝)

 電影「愛情藥不藥」中,女主角因罹患帕金森氏症,手部顫抖無法順利從瓶中取 藥,虛擬情節成為台科大學生葉銘杰的設計靈感,為帕金森氏症患者與銀髮族設計出「帕金森藥罐(pill jar for PD)」;使用者只須輕輕對著瓶蓋一按,就能將藥丸輕鬆取出,獲得德國iF設計概念獎肯定。

 素有「設計奧斯卡」之稱的二○一二德國iF設計獎揭曉,台灣共有廿六件作品入圍全球百大,其中台灣科技大學以五件拔得頭籌,得獎件數更位居全球之冠!另還有北科大、亞洲大學、大同大學等學校設計作品,也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葉銘杰作品「帕金森藥罐(pill jar for PD)」,靈感來自電影「愛情藥不藥」中,女主角因罹患帕金森氏症,手部顫抖無法順利從瓶中取藥,讓他決定設計出只需按壓瓶蓋,就可從藥罐中取藥的裝置。 葉銘杰說,這項發明除了造福帕金森氏症患者,對於手部經常發抖無力的銀髮族,也是一大福音。

 有感於寶特瓶瓶蓋是海岸線排名第四的垃圾源,讓鳥類與海洋生物誤食死亡。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李儀家、張世昌與王國傑三人將瓶蓋與瓶身的環狀 連結改為螺旋狀,設計出兩者無法分離的「連體瓶蓋(connection cap)」,讓使用者在丟棄瓶罐的同時,也不會忘記瓶蓋。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林大智與謝易帆雙雙都是近視族,擔心在戶外運動時,找不到清水洗手不敢換戴隱性眼鏡,於是設計出免觸碰的隱形眼鏡 (finger contact),以彈性材質取代硬殼包裝。林大智解釋,免觸碰隱形眼鏡配戴方式不變,只是將軟性包裝變成指套,讓手指與眼球間多出一道阻隔,免去感染風 險。

 北科大今年共有三件作品入圍,工設系學生李胤愷、蔡富羽、許碩仁作品「波浪油漆罐(wave painting bucket)」,將油漆蓋改為波浪型,方便使用者不需借助其他工具也可開罐。指導教授范政揆表示,這項發明目前已有國內油漆廠商洽談合作,未來有機會量 產上市。

圖文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16+112012041100042,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