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日內瓦發明展 台灣連三年世界第一


日內瓦發明展 台灣連三年世界第一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2.04.22 04:14 am


李昆霖研發七合一多功能防災維生水壺,有手機充電裝置,遇到山難時,能緊急定位求救。
圖/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第四十屆瑞士日內瓦發明展,台灣連續三年勇奪世界第一!台灣今年拿下四十五金、五十二銀、廿五銅及八面特別獎的好成績,再度刷新去年紀錄,不僅獲獎率是全球之最,榮獲八面特別獎也打破大會四十年來的紀錄。

昨天凌晨一時公布日內瓦發明展得獎作品,今年總計有四十六國參賽,近千件作品參展,台灣有一百廿五件作品參賽,拿下一百廿二面獎牌,「得獎率幾乎百分百」,緊追在後的則是俄羅斯及大陸。大陸今年首度由官方帶隊出賽,總計有四十項作品參賽。

台灣發明協會執行長陳宗台表示,今年的得獎作品,看得出來節能減碳與綠能當道,台灣八件特別獎中,就有三件跟節能及能源再利用有關,包括台北城市科技大學 發明的「具節能控制燈具」、吳鳳科技大學「風力發電儲能系統」及業界研發的「照明設備光能源再利用裝置」,皆獲評審青睞。

其中獲獎年紀最小、年僅十四歲的李昆霖,目前就讀高雄市七賢中學一年級,他設計的「多功能防災維生器具」,靈感來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當地震發生時,這款多功能水壺可延長三到六天的救命時間,也適用登山客爬山、露營時遇山難的求生器具。

李昆霖說,這款水壺結合七大功能,不僅可殺菌、放餐具,還可當水電筒及手機充電器,地震時,還會啟動地震警報器提醒逃生。

李昆霖從小就喜歡玩樂高和汽車模型,前年曾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拿下一金一銀,今年再度奪金,他表示,「得獎幫助我完成興趣」。

台灣再度成為發明之光,總統馬英九得知後也立即致電祝賀,肯定台灣團隊再度為台爭光。 【2012/04/22 聯合報】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04396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