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上網複製+貼上 學界文抄公遽增


上網複製+貼上 學界文抄公遽增

作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網路興起後,學術界抄襲歪風也越演越烈!國科會統計,過去四年被裁定涉嫌抄襲及造假等案例逐年攀升,每年平均件數也較往年增加兩倍以上。最誇張的案例是,有位學者歷年發表的著作,全部抄襲國外的碩、博士論文,堪稱我國學術發展史上抄最大的「文抄公」。

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指出,近四年被裁定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例仍以「抄襲」(內容全部或大部分抄襲他人論文或著作)最多、占所有案例的一半;其次是「未適當引註」、超過廿二%。主因是網路資訊發達,學者很容易透過網路「copy」 (複製)和「paste」(貼上),把別人的研究成果「整個搬過來」。

國科會官員指出,早在八、九年前就發現,網路助長學術抄襲歪風,這幾年不斷呼籲學界自重,卻適得其反,每年裁定違反學術倫理案例持續成長,去年更創歷年最高的十七件。

國科會分析,自民國八十八年實施《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後、到九十五年,每年平均查獲約三.三七五件,過去四年每年卻平均增加到十一件。

很多年輕學者不知道把別人的東西從網路整個搬過來,是違反學術倫理的不適當行為!」張清風直言,國科會還發現有很資深的學者也會這麼做。他認為,近年違反學術倫理案例倍增,主因是國人愈來愈重視智慧財產權,若發現某人發表的研究成果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就會提出檢舉。

國科會彙整歷年抄襲案例類型,情節最誇張的是,有一個學者歷年發表的著作竟然「全部」抄襲國外學者的碩、博士論文;也有學者「逐句翻譯」國外論文,再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畫補助。

最常見的是,指導教授剽竊碩博士班學生的論文後發表,或當作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補助。有更離譜的是,A、B兩個學者不約而同抄襲C學者的研究方法,各自申請研究經費補助而被國科會抓包。

文字來源:雅虎奇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