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FHA2012 台灣「飲食文創館」深入星國人心

FHA2012 台灣「飲食文創館」深入星國人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419 14:37:50)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辦,外貿協會籌組之「飲食文創館」於本(101)年4月17日在新加坡博覽中心首度亮相,為二年舉辦一次的新加坡 國際食品與酒店暨餐飲設備展(FHA2012)增添新色彩。今年台灣是僅次於義大利的第二大參展國,共有175家廠商參加。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貿協首度 籌組22家台灣餐飲周邊文創設計業者,以「台灣! 食在美」(Taiwan! Delicious Beauty)為主題建立的「飲食文創館」,在新加坡傳遞台灣優雅時尚的餐飲美學。

「飲食文創館」是以品家家品(JIA Inc.)榮獲日本Good Design優良設計獎的蒸鍋蒸籠及瀛海國際(RICCO) 食品級的摺疊矽膠器皿等產品作為文創館形象的代表圖騰,共彙集了食品包裝設計、品牌設計、各式茶與咖啡吧檯創意器具、趣味杯盤、餐桌時尚用品及廚房裝飾用 品等業者,在6號館及4號館中,展現台灣餐飲創意在文化思維及功能技術上的設計潛力。

以關注人文、華人文化起家的品家家品(JIA Inc.) ,透過中西方不同觀點及飲食習慣的交會,使華人傳統飲食文化有了新的展現,像書法系列的西式餐具組、酒器組及筷匙組就是藉由餐廚器具手柄形態來展現書法的 有力收尾,重新演繹華人傳統飲食風貌,並藉由產品設計介紹給全球市場。以發展矽膠塑料製品設計為主的瀛海國際(RICCO),研發出食品級的環保彩色容 器,其容量最大可至1,200 C.C.、收納體積最小可至27mm、超級輕省且耐酸鹼,耐溫甚至高達250℃,足以顛覆傳統的廚房器具。

除 此之外,還有禾浩設計(Finding Cheska)之創意餐具與陶瓷設計品,透過設計來創造故事,並結合精巧工藝散發出活潑訊息,讓餐桌飲食格外充滿興奮;而名奇企業社 (Matchart),乃取Match + Art 之結合字作為其品牌,就是利用線條與色彩分明之茶器具來代替忙碌的人們表達內心的聲音。「用設計,將茶帶入生活」的陶作坊(Aurlia),在懷舊中不失 時尚,實用中可見藝術的理念,創作了多種簡約卻不簡單的茶器具作品,讓飲茶的同時也有美的薰陶;而金寬達(King Quanta)的奶油瓶、蘇打瓶款式功能多元,拜分子飲食、創意料理的風潮之賜,是現代飲品、咖啡等連鎖店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其菲律賓及中東的代理商也藉 此展會特來相會;而良駿(Liang Thing)的玻璃碟盤乃採用成本可親的玻璃材料,配合世界級的工藝技法,融合人文美學的文創因子,創造出平價且實用的家居藝品。在「飲食文創館」中專司 包裝設計、品牌企畫與設計的與熊設計(Ideoso),在展會現場吸引了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食品業者前來洽詢,期待產品藉由創意包裝,提高其附加價 值。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種族匯流的城市,也是全球最國際化的城市國家,更是交通便捷的觀光聖地,單一業者在新加坡一次展覽就可接觸到歐美地 區、東南亞諸國、中亞、中東阿拉伯世界、甚至南半球紐澳地區的買主,多元化的需求處處有商機,是開拓海外市場不容錯過的樞紐,更是台灣餐飲周邊設計作品進 入飲品連鎖店、星級飯店、精品酒店及高級百貨集團通路不可忽視的市場。

2012年新加坡國際食品與酒店暨餐飲設備展(FHA2012)自4月17日至20日共展出4天,共有61個團體,2,845家公司來自71個國家參展,展出面積達9萬2, 000平方公尺,預估將有超過4萬名買主來訪。

訊息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圖文來源: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P5/103221.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