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上寬下窄塑膠袋 不再怕湯碗打翻

上寬下窄塑膠袋 不再怕湯碗打翻

【聯合報╱記者李曜丞/新竹報導】
2012.05.08 03:43 am


交大應用藝術所學生吳尚哲發明的改良式塑膠袋(右)裝湯碗不像傳統塑膠袋(左)那樣容易打翻。
圖/交大提供

一次打翻麻油雞的不愉快經驗,再加上細心觀察塑膠袋生產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塑膠廢料,讓交大應用藝術所2年級吳尚哲想出既能降低塑膠廢料且適合外帶餐碗的塑膠提袋,讓食物不再打翻。這項設計也獲得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2012年德國iF設計大獎。月底將在德國頒獎。發明已申請專利,並將生產上市。

吳尚哲說,因為常外食,發現目前使用的塑膠袋,裝湯碗、湯杯時,很容易打翻,弄得油膩又不好處理。

她指出,根據工研院統計,台灣每年塑膠膜袋總產量約43.5萬噸,其中近6成為塑膠袋,近25.5萬噸。

她說,雖然政府一直不斷提倡限用或禁用塑膠袋,達到環保愛地球目的。但熱騰騰湯水料理是台灣特有且長久飲食文化,外帶因料理熱燙且沉重不可避免需要使用塑膠提袋,既然如此,應該從再利用、垃圾減量角度,重新發現塑膠袋新用法。

她發現,市售背心狀塑膠袋,中間裁挖掉一部分塑膠以便產生手提把,裁挖的部分被丟棄,造成第一階段浪費。若袋內的食物傾倒弄髒塑膠袋無法回收再利用,則造成第二階段的浪費。

吳尚哲以底座配合外帶碗尺寸,設計為下窄上寬的形狀,讓餐碗不易傾倒,使用後乾淨的塑膠袋增加再次使用的機會。此外,下窄上寬的設計除了利用舊有被裁挖掉的部分做為另一袋子的底部,還可以省去裁挖袋口的步驟,讓塑膠袋快速成形,不僅減少製程能源消耗,也不會有多餘塑膠被丟棄,替消費者、製造商解決塑膠袋浪費問題。

吳尚哲過去以工業設計品為主,設計的垃圾桶也曾獲得iF設計大獎青睞。

她認為,雖然設計塑膠袋只是改變形狀的一個小創意,不像過去設計其他工業產品花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小東西影響人類的生活更大,比起其他的創新都還要來得更珍貴。

今年全世界共有10665件作品參加iF設計獎,主辦單位選出1百件獲獎作品,台灣有27件作品獲獎,本月31將在德國漢堡市頒獎。

【2012/05/08 聯合報】@ http://udn.com/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