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簡單就是力量 賓士極致工業設計

簡單就是力量 賓士極致工業設計

2012-05-16
【中時旺車網】

 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現任奇想創造執行長),目前累計獲得90座國際大獎,囊括國際最具指標與權威的四大工業設計獎,包含德國紅點Reddot、IF、美國IDEA 、日本G-mark。他要與我們分享如何踏進設計領域與生活中設計靈感來源,並以設計師專業角度,談談The new M-Class所帶給設計之間理性與感性、動與靜之間的完美融合。



緣起汽車廣告 踏進工業設計師之路
 一九八六年,在電視上看到號稱第一部由台灣設計製造的汽車廣告,當時代言人為任職於宏碁集團的黃柏溥,以電腦造型設計師職稱,意氣風發代言的模樣,與令人好奇的職稱跟身份令人非常嚮往,當時從沒聽過造形設計尤其是電腦方面的工業產品造形設計,這個廣告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心中暗自許下成為設計師心願,退伍後,仍無法忘情並且一心嚮往這個工作,一直尋尋覓覓,有幸應徵到平面工程師一職,「出來面試我的人,就是當時的代言人黃柏溥先生。」因而,真正開啟一腳踏入工業設計領域。



靈感來源取自大自然
 成為一名成熟的設計師是非常困難的,其設計的商品必須經歷時間考驗,並且能夠貼近生活,這是最大的考驗。一名設計師永遠需要擺盪在感性與理性之間去尋求平衡點,不能因為感性就失去理性思考,亦不能因為成就理性功能面而失去人的感性、知覺思考。對我而言,對任何事物的觀察,總是要在這兩者之間看透。


 大自然當中是我最大的靈感來源, 從大自然的神造物過程看到物種的延續,一定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得到最佳的詮釋。舉例來說:在草原上奔馳的豹,透過理性演變讓牠的身型符合風阻係數,得以在時速四十以上奔馳,內涵哲理、物競天擇的意義存在;大自然造物主的萬物法則,成為我擺盪在理性與感性的基準。就像這台賓士The new M-Class也同時擺盪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在乎消費者是感性的,想要外型漂亮、霸氣並藴涵內斂。又要求速度跑、並在短時間煞住,這設計過程想必賓士經歷了龐大的的挑戰。



密不可分的設計生活
 設計與我的生活幾乎密不可分!謝榮雅如此說:早年設計筆記型電腦,老闆對我們的設計存在質疑,他認為我們買不起這麼昂貴的商品,怎麼做設計?我默默告訴自己,若要成為一個好的設計師。就要在生活之中,充滿對美好生活的體驗。因為,設計師就是在為其他人創造美好生活,從那一刻開始,為了擁有生活美好的體驗,我有機會就去搭乘大老闆們的車子,尤其是賓士車,我去體驗所有細部過程,細節的設計。這些經驗成為我工業設計領域對材料的認識與重視。當時或未下這番功夫,我想我無法為我的顧客去創造具有品味的體驗。




The new M-Class 珍貴之處
 這部The new M-Class,有許多特別珍貴與有趣的設計-所有的設計與創意越看不到的越珍貴,尤其是表象看不到的部分。我稱之為偵測神經網絡系統,車子的進化過程,很多是我們看不到,就像是sensor(感應)。空氣偵測系統的冷氣出風口各別調整,全部都是感應式貼近人的,如同人體神經系統,當空氣的品質產生改變,啟動感應系統,會讓空氣品質均一,賓士運用科技關心每一位搭乘者的呼吸感受,早期就已經為使用者量身定做;車燈也如出一策,轉彎的轉向變化,都是感應式,具備其生命力,賓士的神經網絡系統建構,如同人一樣對外界的感受力,一切只為了駕駛者的安全性、與舒適性。

 而視覺部分:捨棄過往胡桃木紋,將科技感結合經典,使用鋁合金鋼板,表面以髮絲處理。融合技術質感表現,車體下緣LED側邊發光,非常年輕化設計,外表仍是一貫的霸氣風格,車後照鏡、做出動態感。雖然,有許多設計運用科技呈現,但是,其手工雙色縫線外露的皮製座椅,仍保留精湛工藝精神,年輕化的質感展現,方向盤操控系統,中控台系統皆考慮到人體工學,試圖把人跟車融為一體,作為良好呼應搭配,優異的操控性讓駕駛者簡單就能操控、觸摸、人機界面,提供給使用者良好的五感體驗,不僅提供最豪華舒適的行車體驗,更是讓你享受美好。


設計師的簡化力量
 簡單就是力量!!過去20年設計經驗給我很深刻的一個體悟,當設計師或是工程師,把最複雜的部分留給自己的時候,就能留下最簡單的感動給消費者、使用者,
所以,像The new M-Class運用了非常多複雜結構的系統。設計師將複雜內化,呈現給我們看到的簡潔霸氣外觀,並且,只為了讓駕駛者專注去享受駕駛的樂趣與感動,這是最成功的商品,汽車是工業設計的極致,也是工業設計師在追求的內化力量,也如同上述所說的,這是看不到的珍貴之處。台灣賓士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資訊,請連結至官網 www.mercedes-benz.com.tw 或歡迎洽詢台灣賓士客戶服務專線:08000-365-24。

圖文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