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Flipboard創始人麥克麥丘:做產品設計應拋開數據


Flipboard創始人麥克麥丘:做產品設計應拋開數據
北京新浪網 (2012-05-11 18:29)

技訊 5月11日上午消息,Flipboard創始人兼CEO麥克麥丘(Mike McCue)今日在移動互聯網大會上表示,移動互聯網的呈現方式將越來越接近雜誌,設計變得至關重要,而做好產品設計應暫時拋開數據細節。此外,大會主持人稱,麥克麥丘曾在會前表示,Flipboard將推出Android版本,他們非常重視中國市場,相關團隊即將成立。

  社交雜誌應用Flipboard以類似雜誌的閱讀體驗著稱,麥克麥丘就此分享了移動互聯網產品的設計經驗,最重要的一點是拋開數據、用設計賦予產品靈魂。他以汽車設計為例,一款在能效、空氣動力學、產品質量等等方面係數合理的車型,也許實用性強,但並不會像曲線漂亮、經過精心設計的跑車那樣,引起人們強烈購買的慾望。麥丘認為設計應來自激情,而非在數據上斤斤計較。

  針對移動互聯網產品,麥克麥丘認為像iPad等拿在中的終端,人們在使用時會更在意視覺效果,比起傳統PC網頁,移動互聯網的呈現方式將越來越接近雜誌。他同時分享了「成為雜誌」的要點:圖片醒目、漂亮、清晰,要有大量留白,並善於使用HTML5。

  大會主持人、長城會聯合創始人薄益群稱,麥克麥丘在會前交流時表示,他們十分重視中國市場。一向衹有iOS版本的Flipboard將推出Android版,也是考慮到中國市場的特點。據悉,Flipboard的中國團隊已準備就緒,即將成立。

  以下為Flipboard創始人兼CEO麥克麥丘演講實錄: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今天能來到這裡。我們的產品是六個月前推出的,在中國非常受歡迎,對此我們也感到歡欣鼓舞。我們公司規模很小,衹有50個人,在美國硅谷。我們一開始就決定要進入中國市場,這點也是業界領先的,因為我們知道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所以今天真的非常興奮來到移動互聯網大會,跟移動互聯網的同業和出版業的同行進行交流,我們希望在未來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幫助。我們的產品非常成功,也得到了很多好評,我們認為這衹是我們邁出的第一步。在未來還有很長的征程要走,對於中國我們也有堅定的承諾,我們覺得中國市場會是Flipboard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包括我們如何設計產品和如何在移動互聯網環境下開發產品。

  有時候我們要把數據拋到一邊,不要去管數據,設計一個產品數據非常重要,我們要去瞭解用戶的行為模式,我們要把數據用起來進行分析。但是有時候在我們開發產品的時候,尤其突破性意義的產品,我們要拿出激情,我們要賦予這個產品靈魂。這時候不要太多的去考慮數據。舉個例子,這是1957年捷報SKE跑車,毫無疑問這是汽車工業史上最漂亮的一款車型了,我們可以看一下它的曲線非常漂亮,這是專門的美工設計師設計的,這款車充滿了激情,它有自己的靈魂。又過了很多年,現在我們有了很多先進的技術,我們可以用技術去分析,我們可以看一下它的風組和能效,做設計之前我們可以把技術細節分出來,從而可以讓它有更好的空氣動力學和質量,這時候設計出的車是這樣的,這個是很實用的車,很符合科學邏輯,是一款好車,也有最好的空氣動力學的特徵。它的空氣阻力非常小,技術方面可以說是很有成就的。但是我卻感覺它非常冷漠,缺乏激情。它的靈魂在哪裡?妳看到這款車不會會心一笑,不會說一看到這款車就產生了要買它的激情。

  我們看一下這兩款車採用了不同設計的理念這對我們移動互聯網有什麼啟示呢?移動互聯網上,我們首先看一下電腦,看一下台式機,當然我們在PC機時代,我們看到的這樣的一個演示當然很好。實際上我們看到很多其他的插件,另外這是在網站上,有網站自己的瀏覽導航條和很多廣告實現網站的營收。大家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吧?這就是根據數據做的網頁設計,這個網頁上每一個平方英吋都得到了最佳優化,都是基於工程師的科學分析,分析一下用戶會去點擊哪裡,會有什麼反應,但是這個網頁有靈魂嗎?有激情嗎?看不出來。

  我們同樣看雜誌上的圖片感受就不一樣了,雜誌知道怎麼儘量以美觀和吸引人的方式把圖片展示出來。但是網絡上這麼漂亮一個圖片衹能佔據很小的一個空間。這對於我們來說有什麼樣的啟示?當蘋果推出iPad的時候就引發了一場革命。現在我們才剛剛意識到這樣的革命具有多大的規模。現在我們可以用HTML5瀏覽網絡的內容,顯示出來的內容跟平面媒體的內容一樣的美觀,一樣的有吸引力,現在我們衹需要點擊一下就可以切換到不同的畫面,現在廣告設計也非常漂亮。這樣的廣告比一線的橫幅廣告有效得多,因為它很美觀,對讀者是有吸引力的,它充滿了激情。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要在廣告總融入激情,這是鼓勵讀者去購買的一個前提。他會感覺,這跟他看雜誌的感受是一樣的。全世界85%的廣告收入依然是放在線下的媒體,而不是線上的媒體,但是現在我們也有機會在線上投放這樣的廣告,移動互聯網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有了iPad,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內容之間進行導航,而且感受比互聯網舒服得多。所以我覺得移動互聯網看起來更像一本雜誌,因為它所使用的都是一些漂亮的照片和圖示,或者是精良的設計,或者是對照片非常的以來,還有很好的這種排版,漂亮的有情感共鳴的內容。所以我覺得Flipboard的能力就使我們的出版商能夠把他們的內容能夠以非常漂亮、優雅的形式在iPhone、iPad上發佈、而且這種廣告的投放效果更好,而且把內容創造很好的轉化為資金的收入。這種情感或者說美是至關重要的,也是移動互聯網非常重要的一個要素。

  我覺得留白也非常重要,不要整天眼光都放在數據上,有些產品,我覺得產品本身的設計,它的外觀一定要到位。一個好的設計和人是有情感共鳴的。這種設計是無關於數據的。

文章來源:新浪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