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研究生創意 原民編織做iPad包

研究生創意 原民編織做iPad包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秀林報導】
2012.05.18 03:46 am


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生黃筱媛(左),將工藝設計創意融入原住民傳統編織,做IPAD包;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生陳奕岐(右),將傳統原住民彎刀改良成拆信刀,希望可以拓展消費客群。
記者陳家倫/攝影

花蓮縣秀林鄉公所昨天下午舉辦「太魯閣原創工藝產品設計交叉研習營」成果發表會,來自台灣科技大學的7名研究生與秀林鄉7間工藝坊合作,將傳統編織、彎刀改良成iPad包、拆信刀,希望開拓消費客群。

台科大碩二生黃筱媛是研習營成員之一,她將原住民手工藝品注入工業設計思維,並與秀林鄉的維納編織工作室聯手,把原住民傳統編織、皮革兩項元素結合製成iPad包。黃筱媛分析,傳統藝品逐漸失去市場,主要原因就是無法拓展客群,她搭著蘋果商品熱賣的順風車,希望將傳統藝品推向年輕族群市場。

另一成員陳奕岐與鄉野鐵店老闆鍾明智,一起把原住民的傳統彎刀改良成拆信刀。陳奕岐說,從小看原住民費時製作的藝品,在市場上都賣不到好價錢,讓他很心疼;鍾明智說,傳統的頭目刀長約80公分,勇士刀則為70公分,改良後的拆信刀,每一把只有10幾公分,擺設用的彎刀改成拆信刀,更實用了。

秀林鄉長許淑銀表示,研習營主要目的是想把秀林鄉的藝品經由創意加以整合,而輔導團隊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中心也建議鄉公所,可以把參加2012台灣OTOP(一鄉鎮一特色)大賞徵件活動當做目標,讓傳統的原住民商品走出時尚風貌。

【2012/05/18 聯合報】@ http://udn.com/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