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ALESSI—聞名全球,來自義大利的夢工廠

ALESSI—聞名全球,來自義大利的夢工廠

ALESSI是家用品設計製造商,以「義大利風格設計的工廠」(factory of Bel design Italio)全球聞名,他們深信一切器物的成型,即使外型再渺小,也都是創意和科技的偉大結晶,也許就是因為這份執著,讓他們成為了工業設計界中的佼佼者。

ALESSI家族事業源起與傳承
ALESSI是Giovanni Alessi在1921年於Omegna所創辦的。Giovanni 最早是一位技術純熟的車床加工員,也是在靠近Valle Strona谷的最後一位車床技工。在1920年到1930年之間,在他的工廠裡生產了許多精美的銅,黃銅和鎳銀製餐具和家具,很多早期所生產的器物都是 那時期的義大利人回憶中的一部份。

最初進入設計領域是在1930年的後期由Giovanni的長子Carlo Alessi開始。Carlo是在Novara學習工業設計,他是產品目錄的主要設計師,也是開創義大利設計新時代的人之一。在50年代,他已成為公司的 CEO,之後他和他的兄弟Ettore開始雇用自由設計師。

在1970年,Carlo讓他的長子Alberto Alessi進入公司,Alberto Alessi剛大學畢業,原本想當建築師或哲學家,最後選擇出任家族生意第三代的繼承人。接掌公司決策大權不久,Alberto Alessi認識了設計師Ettore Sottsass,成為他事業上的轉捩點,他定下公司的發展方向,就是製造夢想家居的產品。

偉大設計品牌的地位鞏固
自此ALESSI成為工藝、藝術與品味的代名詞。 ALESSI從純鑄造性的、機械性的工業轉型成一個積極研究應用美術 (Applied Art)的創作工場,這個轉變漸進地持續了八十年。在這個消費型的社會裡,ALESSI的轉變過程嚴然成為當今全世界許多製造業追求進步與學習的典範,由 以下介紹我們看到一個年代悠久、繁瑣沈重、發展有限的製造業如何兼顧對傳統的堅持與創新的努力。

ALESSI今天擁有500名左右的員工,公司的核心業務商品買賣(金屬加工製品)每天高達7500件之多,出口到60多個不同的國家,佔了公司總 營業額的2/3。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效的結合它的生產需求(公司運作和產品)的同時,重心卻是偏向產品的實驗、研發和製造,使得ALESSI就像是一個 應用藝術和現代藝術的實驗室。這始得它們在過去幾年成功使用了許多新的原物料和科技,像是木材、陶器和瓷器、塑膠、玻璃和水晶、電力和電子學。

匯聚菁英 設計師的設計師
90年代以後,Alberto Alessi開始積極聘用年輕設計師,他曾說:「我不參與設計,我是設計師的設計師。」三十年,總共有超過200名設計師與ALESSI合作,推出600 個系列的產品,當中包括極受歡迎的Anna G系列。雖然有部份年輕設計師創作的產品不太暢銷,Alberto Alessi並不介意。他說:「銷量是次要,最重要是我們抱著創造性、藝術性和美感去設計產品。」Alberto Alessi勇於提拔新人的經營哲學,頗值得人尊敬,只有這樣,設計界才會不斷有新的火花。因為這些新人的創意和活力,使得ALESSI在設計產業裡綻放 光采,成為享有盛名的義大利設計工廠和設計產業的龍頭老大之一。

這些年來,有超過兩百名設計師幫ALESSI設計了許多的產品。曾經在ALESSI的著名設計師包括Ettore Sottsass、Richard Sapper、 Achille Castiglioni、 Aldo Rossi、 Michael Graves、 Massimo Morozzi、 Philippe Starck、Stefano Giovannoni 和 Guido Venturini、 Enzo Mari、 Jasper Morrison、 Mark Newson、 Ron Arad和 Alessandro Mendini,其中Alessandro Mendini從1979年開始也是公司的設計顧問。

跨界結盟 豐富創意

ALESSI也跟其它的公司合作,像是生活用品和廚具餐具。ALESSI希望借由這些合作機會賦予產品更多不同的生命力,在此計劃中的產品包括了:

●一系列的手錶“ALESSI Watches”(跟日本Seiko合作)
●一系列的筆“ALESSI Pens”(跟日本Mitsubishi合作)
●兩組全套浴室“ILBAGNOALESSI One”(跟瑞士的Laufen芬蘭的Oras和義大利的Inda合作)和“ILBAGNOALESSI dOt”(Laufen和Oras)
●陶器系列“ALESSI Titles”(跟德國Steuler AG合作)
●車子品牌“Panda ALESSI”(跟義大利的Fiat)
●家用織品系列(跟義大利Bassetti合作)
●兩組馬桶蓋“FreshSurfer”和“Kayak”(跟德國Henkel合作)
●和一個廚房全套“LACUCINAALESSI”(跟義大利的Foster和Valcucine還有芬蘭的Oras)

Three Trademarks, One Identity-品牌分級 三大系列
ALESSI在產品上做了重大的整理,從2006年春夏新品開始分成以下3個系列
,OFFICINA ALESSI、ALESSI和A di ALESSI。

OFFICINA ALESSI是一個高級品牌,主要為精緻、實驗性、創新、限量、最頂級產品,包括限定和限量版。這品牌突顯出ALESSI的創意和做為國際性設計公司的一個指標。

傳統的ALESSI品牌則是繼續大量生產最好的家用器具,巧妙的結合公司最注重的品質和創意。此系列主要為工業量產,同時兼具設計感和品質的作品。

A di ALESSI代表了公司成為夢工廠的企圖心,希望可以追尋當初最早的設計理想,生產最多高品質的產品給成千上萬的客人。此系列主要為設計精簡,反奢華低調的入門款作品。與故宮的兩個系列合作「清宮家族」、「東方傳說」都是屬於此類。

ALESSI—時尚、特別、有趣、文化性、典雅的風範代表
許多生活用品或許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微乎其微的它們也許難以引起多大的注意,當你在擺設自己的家或走動時,不知不覺地就會使用到這些家用品, 而這些家用品,卻往往能使我們在做家事時,把事情變得輕鬆簡單、饒富趣味,或者,使我們覺得做起家事來有個人的風格,ALESSI就是以這樣一個著重生活 創意的態度,設計出許許多多顛覆傳統家庭用具的作品,每件產品的背後,都有它詩意的感性體驗與充滿幽默的戲謔趣味,當然,也難怪它動不動就抱走許多國際性 比賽的設計大賞,甚或被羅浮宮和紐約現代博物館典藏,這全歸功於ALESSI對自身品質、設計理念與義大利風格的執著,造出今日成就。

資料來源:鉅亨網
http://twnews.cnyes.com/RSH/dsprsh.asp?fi=\Research\20120625\PRNS2012062503.HTM&kind=PR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