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成大工業設計系師生實力了得 勇奪兩岸壓克力設計競賽前三名

台灣/成大工業設計系師生實力了得 勇奪兩岸壓克力設計競賽前三名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6-29 16:14:37


後排左起劉說芳、葉茂榮、工設計主任陳建旭,前排左起陳冠麟、林裕仁、許源進(成大提供)
蔡清欽/報導

 線條俐落簡單,實用又優美,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葉茂榮和工業設計系副教授劉說芳,帶領學生參加「璐彩特壓克力製品設計競賽」,成績大放異彩, 許源進同學的作品「STAND STILL」、林裕仁「Chair」、陳冠麟「掛綵」,3人的作品分別拿下一、二、三等獎,劉說芳老師亦獲得最佳指導教授獎,不僅成績傑出,揚威兩岸,廠 商聞名而至,已經陸續技轉上市。

 第四屆璐彩特壓克力製品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於2012年6月8日於上海1933老場坊國際會館舉行,今年共有清華大學、南京藝術學院、同濟大學、 中國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臺灣國立成功大學等兩岸7所設計領域知名學府師生參加盛會,共計175件設計作品進入決賽,成功大學工設系勇 奪前三名,實力了得,也搶盡風頭,真是可喜可賀。

 劉說芳老師為自己的學生驕傲不已,他說學生的美感經驗高高凌駕大陸學生,最難得的是充份掌握壓克力材質,發揮壓克力的特色,超乎大家的想像,同時學生能掌握設計潮流,將物品設計得環保又實用,都是獲獎的主要理由。

 一等獎「STAND STILL」作品,設計者許源進同學是工設系博士班一年級學生,這個設計非常簡單,但是創意無限,就是讓補充包直接使用,他說每次使用補充包都覺得要拆封 傾倒再丟棄,實在不夠環保,「STAND STILL」可以直接使用補充包,不管是沐浴乳、洗衣精、洗碗精…不需要瓶罐盛裝,可以反覆補充包持持續使用,方便並減少垃圾丟棄,此概念設計獲得評審一 致好評。

 「STAND STILL」已經申請與大陸的專利,由於補充包實用並且可量產,獲得許多廠商青睞,已經與上海瑞昌公司簽約技轉,另外一家杭州公司,也正著手技轉合作,劉說芳老師說台灣的廠商也在洽談中。

 二等獎是一把椅子,是工設系3年級林裕仁的作品「Chair」,是用0.2公分的壓克力板設計製作的椅子,外型亮麗好看,坐起來還有彈性,設計非常別緻突出。

 同樣是大三陳冠麟的「掛綵」,也是椅子的設計,他用條狀的壓克力設計而成,色彩可以隨意搭配,這次參賽的作品,是用紅藍白三原色做成,評審時大 家說彷彿看到法國國旗,最大特點是可以做零件式修理,要是其中一條壓克力壞掉,可以直接局部替換,不用整體丟棄,也非常具有環保精神。

 許源進同學說,這次競賽能獲得亮眼表現感到相當興奮,表示學習與訓練的努力和能力受到肯定,參展過程中,同時見識到了其他不同學校的設計作品實力,更激勵未來的設計競賽需自我勉勵,讓作品有更高突破。
【中央網路報】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19554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