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稻草編的椅子 前進英國展出

稻草編的椅子 前進英國展出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2012.07.24 03:59 am


宜蘭縣珍珠社區用稻草製成的「豐收椅」將到英國展覽。
記者簡榮輝/攝影

「蝦米?稻草也可以出國展覽!」宜蘭縣珍珠社區以「稻草」做為社區營造元素,經10年努力,最近獲得前往英國展覽稻草藝品的機會,讓不起眼的稻草稈也能成為台灣文創商品的要角,十分難得。

珍珠社區資深的稻草工藝師林秋女將搓好的草繩,逐一編織在「鳥類餵食器」的木頭支架上,這個作品將前往英國倫敦新興的文創街區-杜魯門釀酒廠展覽,另一件參展作品是稻草稈捆紮成的圓椅,取名「豐收椅」。

文化部推出「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計畫」,以國家形象館的方式,公開徵選國內文創業者的產品行銷國際。珍珠社區與文創設計師蕭永明合作,賦予稻草文創新生命,國內共有18家文創業者前往參展,共包括磁器、陶器等展品,來自宜蘭的稻草藝品是唯一前往參展的社區創作。

「我只是提供點子,真正創作是社區成員。」設計師蕭永明認為,稻草是稻穀的副產品,過去頂多做成草繩賣錢,這樣的農業元素化身為商品,讓社區勞動力轉變成文創執行者,「這樣對社區更有幫助!」


宜蘭縣珍珠社區用稻草製成的「稻草鳥巢餵食器」,將到英國展覽。
記者簡榮輝/攝影

蕭永明說,當初看到社區媽媽們搓草繩時,麻雀在四周啄食掉落的稻穀,傳統農村與大自然共生模式,蘊育出「鳥類餵食器」創作;過去農民坐在稻草堆休息的模樣,與社區成員間激盪出稻草稈綑紮的「豐收椅」。

珍珠社區總幹事李後進表示,石化材料被發明後,傳統素材逐漸被淘汰,幸好近年來環保健康意識抬頭,傳統材料再次獲重視,稻草稈變身成為文創商品,對於社區創作是很大的鼓勵。

【2012/07/24 聯合報】@ http://udn.com/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244608.shtml#ixzz23AaHOAJ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