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教育反思/大師今殞落 大學精神早已死!

教育反思/大師今殞落 大學精神早已死!
【聯合報╱黃連忠/文字工作者(桃園市)】 
2012.10.23 03:07 am

勞思光先生辭世,學術界感嘆一代哲學大師如星辰殞落。回想從一九四九年至今,大陸來台的國學諸位大師相繼離世,感懷之餘,也讓筆者深思大學人文教育之意義與價值。

數年前,筆者應廣州中山大學一位教授邀請,走訪其校區,信步到一代大儒陳寅恪舊居前,心中湧現多年來對於大學殿堂的省思與感慨。可惜他後來在文革批鬥及羞辱下逝世。

在台灣,大學教授或者說知識分子,並未受到文革的摧殘,也保存了中華文化師道禮義的精神,這是兩岸最大的文化差異。大陸學界對文革造成的文化斷層與價值觀的扭曲毀棄,認為是難以抹滅的傷痛。在一九九○年六月的台北,當年陳水扁將錢穆逼出素書樓,八月錢穆逝世。歷史上巧合的是陳寅恪與錢穆兩人辭世時都已全盲,或者都反映出一個時代或社會氛圍對老師及學者「全盲」的心態。

一九三一年梅貽琦在清華大學校長就職演說時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八十一年後的今天,大師已死,台灣的大學卻有一六○所之多,然而學術的傳承精神則是日漸衰微凋零。大學教師早就被一堆行政工作或瑣碎事務綁死,被評鑑或教學研究服務的形式要求卡死,教師評鑑制度更將學術自由的最後一道防線徹底擊潰。

日前傳出中央大學呼籲新生勿穿拖鞋上課,卻引起學生反彈。三年前洪蘭教授目擊台大醫學系學生遲到、吃泡麵、啃雞腿與睡覺而發文批評,更引起群情公憤。一位大學教授敢於媒體前抨擊政府高官,卻不敢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上課不要睡覺或戴耳機聽音樂。

回想勞思光先生年過八旬仍講學不倦,大學生上課散漫,下課後卻生龍活虎。現代大學精神已死,對於授課老師基本的尊重已然不復存在,在臉書等社群網站中,時見學生以三字經或極為粗鄙的言辭批評教師,但是學生對於自己的遲到蹺課睡覺或不交作業,卻是理直氣壯的反嗆老師。更糟糕的是,學校為了「和諧」,往往袒護學生而責備老師不懂得學生心理。

最近有部電影顛倒世界,劇情描述相對的兩個世界,依照著相反的引力而作息。當下的時代氛圍,或許真如顛倒的世界一般,尊崇學術研究價值的大學,已不復存在,對於尊師重道的氛圍,早就被遺忘殆盡。大學中「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靈魂,像是展現在另一個平行宇宙,然而,眼下台灣的大學已然剩下空洞的軀殼。

【2012/10/23 聯合報】@ http://udn.com/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教育反思/大師今殞落 大學精神早已死!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447929.shtml#ixzz2A7vmklNp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