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三個月沒薪水 教授下海招生


三個月沒薪水 教授下海招生
作者: 林秀姿、林倖妃、蕭富元 | 天下雜誌 – 2012年10月2日 下午4:11



受少子化衝擊,未來20年內,台灣預估將有64所大學被迫關閉。為求生存,許多大學無不出盡奇招,從校長到教授,開始扮起招生業務員。

南華大學副教授賴丞坡,回顧8年前從產業界投身教育的決定,「悔不當初」。之前,他從事保險業務員,認為學界環境單純,又可以專心教育下一代,很有意義。沒想到,幾年後,他仍像保險業務員,拿著傳單跑遍中南部高中。在吵鬧的課堂上,講述自己的學校有多好;跟高中導師鞠躬拜託,希望幫忙跟學生美言幾句;還要面對部份高中私下要求的「暗盤交易」。

為了生存,從上而下,大學砸錢給高中獎學金,希望高中協助招生;高中老師則利用開補習班教國中生,來增加高中招生率;國中也如法炮製,拉攏小學。「教育軸心已經歪了,」南華大學副教授陳寶媛觀察,面臨105年少子化「淹水線」,中後段班學校攬客招生,「教師業務員化」已經不稀奇。

從大學校長到教授,都必須笑臉討好高中。9月中,前教育部長、現任宜蘭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趕在高中開學,親自到台北市內湖的文德女中送文具等小禮物。他說這是「睦鄰」,但兩個「鄰居」,相隔55公里。「教學、研究都比不上招生重要,」開南大學副教授張世儫說,他曾在一個暑假,跑遍北北基、桃竹苗。

「立法院曾預估會關閉64所大學,」賴鼎銘說,即使挺過105風暴,也還有117年第二波少子化,1/3的大學會受到衝擊,先關係所、再併校,1萬多名教師面臨失業。」

【 一位大學教授的告白:我們是勞工,學生是客戶 】

《天下》特別訪問了一位在南部某私立大學任教的教授,他以匿名方式,吐露心聲:

現在的大學教育,不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績效升等獎金。我把學生當成客戶,因為教學評量操在他們手中。要讓學生滿意,不能太嚴格,每個老師都投鼠忌器,學生可以到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去批評老師。即使是學生不對,老師也會被檢討。

現在辦學是教育「產業」,我們是勞工,學生就是客戶。我愧對老師這兩字,因為我不敢「噹」學生。

現在學校唯一使命是留住學生。學校招生愈來愈困難,我知道附近一所私立技術學院,老師已經3個月沒有領薪水。這不是第一次。愈往南,招生愈不容易,北部最好。台北最差的技術學院,搞不好都沒有招生問題。

【 制度扭曲教育理想 】

這些制度讓老師都在為五斗米折腰,大學怎能進步?學校的教學評量我拿高分,但我不認為自己是好老師,只是懂得玩遊戲。和20年前比起來,我那時應該是好老師。我會丟一本以前在美國念的行銷學,分給學生每人一章閱讀,每週用英文報告給我聽。

學生受益很大,畢業好幾年,還會拿禮物來找我。師生應該是這樣,因為學生耐得住我的操。現在為了怕學生被二一,校務開會討論要求老師改成績,怕留不住學生。到底,未來要成為招生好的學校,還是被尊敬的大學?

文章來源:雅虎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