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設計應具備社會關懷 造福群眾

設計應具備社會關懷 造福群眾

2012-12-01 01:29
旺報【記者吳靖雯/專題報導】

  澳洲國際設計獎主席兼世界工業設計協會(Icsid)下屆理事長布蘭登.吉恩(Brandon Gien),日前應邀出席「2012台北世界設計論壇」(Taipei World Design Congress)時提到,應將設計視為解決社會問題,並提供更廣泛社會福祉的手段;表揚卓越的設計、創造性及創新,對世人深具意義。
 地球正面臨氣候變異、都市化、能源短缺、人口老化以及自然災害等挑戰,除了未雨綢繆,吉恩指出專業設計在這些領域中的角色必須正確定位,這是設計大獎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好設計包括商業價值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設計獎項如雨後春筍,使消費者有更多機會能深入認識設計。拿下設計獎不僅是衡量公司表現傑出與否的根據之一,同時也為產 品打開知名度,促成產官學界合作契機。既然設計對現代人生活如此重要,人們又該如何衡量、評估設計之價值?吉恩提出了「設計經濟方法論」,表示這對設計界 或國家發展都是一大福音,因為倘若無法測量,便無法定義經濟價值。

 21世紀社會對於設計需求與日俱增,產品本身設計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決定。除了外型美觀和高品質,好的設計最重要的是具備商業價值,可促進 效率、永續及安全性。吉恩表示,他特別在乎從社會關懷的出發點來做設計,例如曾獲《時代》雜誌選為最佳發明之一的「生命吸管」(LifeStraw),可 過濾汙水中99.99%的寄生蟲和細菌,進而預防飲水引發的霍亂、傷寒及痢疾等疾病。這一項產生可飲用水的發明物,在貧窮落後的國家或衛生設施不足的地區 使用,不啻於造福了廣大人口。吉恩因而主張,此種為社會大眾謀求福祉的設計行為值得受到鼓勵。

 共同準則 創新永續性

 設計獎追求的準則有哪些?經常出席世界各地擔任設計大獎評審的吉恩觀察到,由於各國社會文化背景不同,因此主要評估標準並不一致。然而經 過研究後,他列出幾個設計大獎的共通特性,其中有些標準澳洲也予以採納,例如創新、永續性、市場商機等。每當現代消費者想知道何謂好設計時,他就會努力思 索:是否能簡化認知處理過程,像是在產品貼上某種認證標誌,就能讓一般民眾瞭解該產品有特出之處。

 例如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利用設計區隔其產品化和服務,2009年與2010年先後贏得澳洲國際年度設計獎(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 of the Year)與芝加哥博物館年度優秀設計獎(Chicago Anthenaeum's Annual Good Design Awards),公司獲獎後便可藉此機會打廣告、自我行銷,成為吸引顧客目光的利器。

 可惜的是,設計的角色充分受到推廣的程度仍不足,許多企業與政府官員並不瞭解設計的真實益處。於是吉恩介紹了一套設計旅程計畫:引領某些 公司從「設計盲目」到瞭解設計潛力,一待他們抵達終點時,終於能把設計視為公司經營方向的重要理念。「歷經這個程序後,很多公司能夠意識到設計的重要性, 並把相關思維貫穿於企業核心之中。設計思維是一種長期模式,最終目的是讓公司明白可藉由設計達到永續經營,同時對地球永續做出貢獻。」

 卡麥隆獲澳洲設計首獎

 幸好,部分知名跨國企業確實把設計引入產品和服務中。吉恩列舉英國航空、澳洲航空、維京、Google等等,連好萊塢大導演卡麥隆 (James Cameron)也和設計沾邊,他與合作團隊設計的單人潛水艇「深海挑戰者號」(Deepsea Challenger),一舉拿下2012年澳洲國際設計獎首獎。他在得獎後說:「好設計就是高明的解決之道。」

 究竟有什麼契機可以讓設計出頭天?在水電油俱漲的今日,大至建築運輸、小至電子用品,講求節能減碳的產品無疑更受具環保意識的消費者青 睞,這對設計師來說也成為必須關注的方向。吉恩就補充到,由Icsid推動兩年一度的「World Design Impact」,旨在表彰、授權與激勵對社會、經濟、文化及生活環境品質帶來正向影響力的傑出工業設計作品。今年該獎項頒給了奈洛比設計團隊打造的電鍋 「The Community Cooker」,可一邊燃燒垃圾,並藉由高溫煮食、淨水。「希望這類設計會愈來愈多,這在開發中國家有很大空間。」

 設計獎展現了創意與創新,並聚焦在新穎的概念上;優良設計能創造具生產力及競爭性的環境,並提供平台以協助組織創新及智慧合作。而創新者大膽地將好設計成功轉化為商品與服務,人們得以參與其中,帶來的便是更美好的明天。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212010043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