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Dieter Rams產品設計十誡:好的設計是誠實的

Dieter Rams產品設計十誡:好的設計是誠實的

本文來源為 http://www.ithome.com/html/it/30225.htm

早在1980年代,Dieter Rams就開始留意這由許許多多混亂情勢、色采和聲音所組成的這個十丈軟紅。在他突然意想到他設計的許多東西對這個世界的影響是非常遠大之時,他自問:我的設計夠好嗎?

由於設計並沒有法用任何數據去評斷它的好壞,下面Dieter Rams便提出了十項他認為好的設計該符合的重要原則。這也被稱為,設計的『十誡』。



0、好的設計是不斷創新
如果說還要為產品加入些甚麼?那就試著加入更多的創意吧!一項產品的創新、變化是永久不可能枯竭的。人們總是能藉由技術、科技的發展,激起出更多更多的創新設計。而創新的設計永久會伴隨著創新的技術、科技而來。



1、好的設計是實用的

一個消費者買到一樣新產品,固然希望能好好用它的好功能。至於甚麼是購買產品的考量呢?不但要斟酌到實用,同時要讓你使用起來輕鬆、看起來賞心悅目。身為一個設計人員,想辦法讓自己的產品更加實用,其它沒有幫助的想法、功能,就捨去吧!



2、好的設計是唯美的
為何要買有美感的產品?假使從早到晚都使用枯燥無味的產品,漸漸的,心靈會變得枯燥、乾涸;相反的,一樣看起來賞心悅目又有藝術感的產品,將會讓人在使用程序中取得愉悅感、促進一個人的創造力。 一些事



3、好的設計是能讓產品說話的
簡單明了的設計不但是讓人清楚了解產品的架構,更能加入產品與使用者的之間的溝通橋樑。而最高的境地,莫過於看到產品便能知曉它的一切。



4、好的設計是安靜的
設計品就是讓我們使用的工具,而不是隻當作裝潢、藝術品。設計產品的程序中必須清楚知道它的定位,抓到功能、和裝潢之間的平衡,並且要留下使用者的想像空間,讓他們自己去定義產品。



5、好的設計是誠實的
誇大的口號其實不會使產品看起來更新穎、加入更多功能、或更有價值。不要藉由任何誇大不實的方法操縱對消費者最初的許諾。



6、好的設計是歷久不衰的
假使不將產品定位在時興、時尚的,那就不會有過時的顧慮。跟許許多多打著時尚名號出來的產品不同的是,這類產品能繼續存在於彼此的周遭,乃至是在現今喜新厭舊的潮流衝擊下,依然能屹立不搖它的地位。



7、好的設計是周到的
一個設計人員,絕對不能放縱自己的產品在為所欲為、沒有計劃的狀態下完成。用『心』設計、循序漸進完成的產品,才能顯示對消費者的尊重。



8、好的設計是能與生態和平共處的
讓它對地球、對我們的家園有益吧!在不論是生產、使用的程序中,更節省資源、減少各種不論有形或無形的污染。



9、好的設計是極簡的
有人說數大就是美,但在設計產品上卻不是如此!越是精緻的產品,越是能把重心放在它的本質。讓產品回歸它的本質、回到簡單。 網路的一些事



關於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
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1932年5月20日-)為著名德國工業設計師,誕生於德國黑森邦威斯巴登市,與德國家電制造商百靈(博朗)和性能主義設計學派有很密切的關係。



Dieter Rams:優秀設計的十條準則
好的設計是創新的 (Good design is innovative)
好的設計是實用的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seful)
好的設計是唯美的 (Good design is aesthetic)
好的設計讓產品說話 (Good design helps a product to be understood)
好的設計是謙虛的 (Good design is unobtrusive)
好的設計是誠實的 (Good design is honest)
好的設計堅固耐用 (Good design is durable)
好的設計是細致的 (Good design is thorough to the last detail)
好的設計是環保的 (Good design is concerned with the environment)
好的設計是極簡的 (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

最齊全的 Dieter Rams 作品集:存取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