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從國際iF到中國紅星,探尋美的空調工業設計領先之道

從國際iF到中國紅星,探尋美的空調工業設計領先之道

2013年01月05日 10:16:45
來源: 南方網

  近日,中國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2013中國設計紅星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美的變頻空調KF櫃機憑藉簡潔柔和的形態,以創新雙貫流風道結構和智能觸控交互設計得到國內外評委的高度評價,最終摘獲「紅星獎」。

  從iF到紅星,國際國內齊領先

  2011年末,美的變頻空調就已經榮獲國際設計界「奧斯卡」獎——iF產品設計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德國iF產品設計獎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專業性和權威性的設計獎項之一。美的變頻空調智薄係列以其創新的設計理念、造型與功能的完美 結合、可信賴的產品設計品質,從來自48個國家的432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併入選2012設計年鑑。

  2012年末,美的變頻空調再獲中國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紅星獎。此次共有全世界29個國家的2萬多件作品參與初審,最終進入覆審的作品 來自美國、荷蘭、日本、英國等25個國家和地區,共1279家企業5348件作品入圍,其中包括世界五百強企業17家、外資企業84家。紅星獎的作品徵集 數量遠超德國紅點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全球徵集量,並已實現與韓國好設計獎(GOOD DESIGN)的標準互認。

  如果說國際大獎是對美的家用空調以創新設計理念為核心的高度評價,那麼國內大獎就是對美的空調產品始終堅持人性化家電設計的最好嘉獎。

  頻獲設計獎項,領行業前沿風向

  作為以創新設計理念開創人性化家電設計的引領者,僅從最近三年來看,美的空調在產品工業設計領域頻獲國際國內設計大獎,始終居於行業的前沿地位。

  2010年,目前中國唯一獲得國際三大權威設計組織聯合認證,並在全球同步推廣的年度國際設計盛事,中國創新設計「紅棉獎」揭曉,美的變頻空調 7款產品攬獲「紅棉獎」,並奪得2010年度中國創新設計大獎「紅棉至尊獎」。2011年至2012年,在中國家電網舉辦的2011-2012中國高端家 電趨勢發佈暨第三屆「紅頂獎」頒獎盛典上,美的變頻空調喜馬拉雅櫃機問鼎「紅頂獎」,也成為空調類家電唯一獲獎產品。2012年,首批通過「好設計」評測 的9家企業獲得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頒獎,其中美的變頻空調雙貫流係列櫃機產品被授予「好設計」金標、掛機產品被授予「好設計」標識。同年,由國家知識產權 局主辦的中國第七屆外觀設計專利大賽評選結果揭曉,美的變頻空調雙貫流KF櫃機榮獲「最佳創意設計獎」,也是本次大賽唯一獲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空調產品。

  搭建人機互動,因關愛激發創新

  工業設計是一種橫向學科。它側重於人與物之間的關係,即傾向於滿足人們的直接需要和產品能安全生產、易於使用、降低成本以及合乎需要。從而工業設計能使產品造型、功能、結構和材料協調統一,成為完善的整體,它不僅滿足使用需求,也能提供文化審美營養。

  美的空調始終堅持創新科技,以人為本的宗旨體現在產品工業設計方面,即是本著對於用戶的關愛,創造出更加人性化、更加貼近用戶需求的產品。在目 前產品同質化嚴峻的市場環境下,不少家電產品陷入極端數據比拚的誤區不可自拔。美的變頻空調始終秉持消費者體驗為先的理念,所有設計皆從能夠實在感受到、 使用到的角度出發。人與機器之間的隔閡被打破,空調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空氣調節機器,已然成為專業的房間空氣管理者。

  國內外評委在評價美的空調時表示,「人性化是設計師的靈感和翅膀,好的產品設計來源於對人的關愛,只有不斷從人性化的角度創新才能設計出消費者滿意的產品。」(王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