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打工換宿 50年輕人「文創」助竹山

打工換宿 50年輕人「文創」助竹山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縣報導】 2013.04.04 08:10 pm

以工換宿的青年們,深入鄉鎮,記錄竹山老街的傳統產業。
記者吳思萍/翻攝

南投縣竹山鎮有個「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不賣商品賣創意,五十名年輕人用專長換住宿,拍攝「一個人的旅行之竹山好美」等七部微電影,幫老店轉型,為小鎮換新妝。

竹科工程師雪莉厭倦都市高壓生活,一年前看到「小鎮文創」網站寫著「想擁有一個不一樣的假期嗎?你可以為鄉鎮尋找更多可能!」她用科技專長,換到一個月免費住宿。

「跟著社會的主流價值走,進入大企業工作,然後呢?」就讀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的葉云萱,從小喜歡畫畫,去年接觸「小鎮文創」後受到啟發;後來以「閒置空間活化」當畢業專題,和同學一起將雲林三棟紅磚屋、防空洞活化為文創場地。

「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說,透過專長換宿,讓更多年輕人體驗鄉鎮生活,並知道自己的專長在鄉鎮可有什麼作為。數位媒體、廣告設計人才紛紛進駐竹山鎮,幫老店拍紀錄片,記錄、行銷老店的美。

鎮上打鐵鋪、棉被、米麩等店家起初半信半疑,「有這麼好康?有人會免費幫你拍紀錄片?」當小鎮文創團隊到店裡拍紀錄片,在臉書上寫老店故事,觀光客變多,生意變好,大家相信了。

「假日裡靜靜體會小鎮氛圍的遊客變多了!」何培鈞說,遊客不再只是走馬看花,願意放慢腳步體驗竹山文化歷史。米麩老店業者林振修說,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假日業績多兩成。

「何培鈞對鄉鎮的熱情,打動了我。」今年一月來換宿的IBM行銷經理王佩芳說,在城市裡人人想著升官、賺錢,她用企管企畫專長,換了兩天在城市中得不到的滿足與寧靜。

何培鈞說,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年輕人若肯回鄉鎮,可以用特有的創意,累積與鄉鎮的互動,七部微電影「小鎮有禮」、「一個人的旅行之竹山好美」,吸引更多人到竹山深度旅遊。

【2013/04/04 聯合報】@ http://udn.com/

文章來源: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09250.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