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設計創新 從生活找靈感


設計創新 從生活找靈感
【經濟日報╱何秀玲】
2013.09.20 03:07 am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每樣東西都要愈簡單愈好,但也不可過度簡單」,精準地闡述「簡約設計」的意思;專家認為,將複雜的內容轉化為簡單的形體,是設計師的工作。

2013光寶創新獎國際設計論壇日前邀請設計界大師分享他們對設計的觀點。除了讓設計者對極簡精神有更深了解之外,他們豐富的設計經驗和生活觀察力,也鼓勵設計師發揮創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北歐設計顧問執行董事暨首席設計顧問路威(Gideon Loewy)認為,設計的概念是「簡約」,也是科技產品最後的形體;拆開電腦機身,你會發現裡面其實很複雜,簡約是為了蓋住複雜的東西,設計師的任務是將複雜的東西轉化為簡單的形體。

最佳設計 要能化繁為簡


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獎總裁查克(Peter Zec)提到他對設計的想法:「如果你創造的東西源自於複雜的概念,卻可簡單到任何人都會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他舉蘋果iPod為例子,iPod介面看似簡單,背後卻有複雜的思維;iPhone的出現,簡單的介面,使他買了人生中第一台智慧型手機。他說,其他功能性手機他幾乎不會用,可是iPhone卻讓他簡易地使用複雜的功能。

在形體上做出小改變,將會造成大影響,就如碳分子修改分子結構,鑽石也會變成碳。

多年前,英國航空為迎接千禧年,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在飛機尾翼上作畫,但是因機體看起來過於花俏,除了沒有品牌辨識度之外,也失去乘客對航空公司的專業信任,因此乘客量大幅減少,直到機體回復簡約的樣子,乘客數量才開始回升。他表示,英航的例子,顯示簡約造型有時不會讓人更易理解,反而令人困惑。

查克提醒,關於設計產品,設計者應努力思考出更好的解決辦法,但也別忘記,「Thinking(思考)跟doing(實作)不同」。

查克與路威一致認為,進行設計前,設計師必須從日常生活觀察開始,就像許多消費電子產品家電品牌都有大型研究中心,為的是觀察消費者的日常行為。比如飛利浦研究中心就在內部打造飯店房間,在其中架設多台攝影機,觀察人們於飯店居住時在意何種細節。經過調查後發現,大家重視的是夜間照明,因為夜晚容易缺乏安全感;飛利浦進而發現,放置小夜燈的最佳位置是床底下,民眾起床上廁所不會絆倒任何東西。

這是靠觀察人的行為模式所得出的結果,觀察地愈仔細,愈能找到對的解決方案。

路威補充,身為設計師,不管設計任何作品一定要開放心胸觀察,避免未深究就直接跳到結論。他表示,設計不光是科技,還包含經濟、人文社會科學等等,擁抱人文,重整人類的生活才是設計,融入人文價值,才是設計的未來。

用心觀察 細微處有答案

Intentionallies建築設計事務所社長、建築師鄭秀和也認為,設計不單是找到概念,而是完成的最後階段;設計不只是形體,而是將東西真正存在的意義找出來。他說,重要的是,設計師必須客觀地檢視社會或空間是否真需要自己的作品,不是單看設計的形體好看與否。

路威發現,年輕設計師常只想表現自己的風格,卻忽略了「設計不等於藝術」的概念,解決各種人的需要才是設計的重點。

查克指出,設計與藝術的差異,在於藝術家創作藝術作品是為了展現自我,設計師設計作品則是為了凸顯功能,使用者可以最簡單方式使用物品。

他以鞋子當例子。一隻銀製的鞋子,精緻的外型,讓人忍不住想駐足觀看,可是這種鞋不能穿,屬於藝術品,只能放在博物館供人觀賞;鞋子品牌愛迪達(adidas)所推出的設計鞋子,既有外觀,亦有功能。藝術品和設計品形成強烈對比。

建築大師路易斯康(Louis Kahn)曾說,任何東西若無法成為形體,設計概念就沒價值;查克認為,設計品形體很重要,雖然大專院校都會告訴學生「內容比外型重要」,可是好內容沒適合的外型,作品是無法存在的。

好設計擁有回收再利用和公平平等的概念很重要,設計師擔負著對人類貢獻的責任。

路威拿出一張垃圾場的照片,滿坑滿谷的垃圾令人怵目驚心,究竟人們是為了製造商品而製造,或是為了讓大家有更好的生活而製造?

「設計師必須為生活設計出綠化設計。」他認為,商人為了賺錢,鼓勵大家不斷地消費,社會抱持消費主義的結果,導致人們必須消耗才能生活;台灣講求方便,許多人寧願騎車,也不願走路到附近的便利商店,但其實只是浪費更多資源罷了,如此的價值觀應該被重新思考。

如何設計出社會需要的設計品?在場專家都認為,不妨問自己為何要設計這件作品,如果自己都無法回答,就不該實踐這個設計概念,假如答案是解決人類的問題,不要猶豫;做,就對了。

【2013/09/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設計創新 從生活找靈感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174018.shtml#ixzz2fOvoYN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